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国家宪法日|“定制式”案件回访+司法建议,做好案件审结“后半篇文章”
分享到:
作者:钦北区人民法院 谢惠徽 摄影 周芳  发布时间:2023-12-05 17:54:28 打印 字号: | |


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拓宽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半径,124日,在第10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钦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钦州市钦北区人民法院,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深入企业和中马产业园区开展“定制式”案件回访+司法建议,做好案件审结“后半篇文章”。

“定制式”知识产权企业案件回访

案件回访是实现服判息诉、矛盾化解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发挥法院在解决纠纷的最前沿职能,4日上午,钦州市中院民三庭带队到“知识产权保护联系点”广西某生态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定制式”案件回访。

案情回顾

红树林海鸭蛋生产于北部湾国家红树林保护区的滩涂地,海鸭放养于北部湾的红树林浅海滩涂,以每日海潮落后红树林滞留的鱼蟹、贝类等海洋生物为食物,故海鸭所产的海鸭蛋本身较其他地区拥有更多的微量元素和更高营养价值,是广西北部湾海域的地理标志性产品。原告以被告广西某生态农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淘宝网上的店铺商品中使用包含“红树林”的“红树林特产烤海鸭蛋2070克特大咸熟广西北部湾红心流油咸蛋鸭蛋”等文字描述为由,向钦北区法院起诉请求被告停止侵害原告注册商标及赔偿损失。钦北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在淘宝店铺使用包含“红树林”的文字描述属于正当使用直接表示商品其他特点的文字的行为,原告无权限制他人正当使用,故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原告因不服一审判决向钦州市中院上诉,钦州市中院经审理后维持一审原判,该判决已生效。

案件回访

案件回访,与企业进行座谈交流

参观制作车间

案子虽然结束了,服务仍在继续。钦州市中院、钦州市市监局、钦北区法院的工作人员以座谈交流的方式,回访涉案企业近况,做好判后答疑工作,拓宽法企沟通渠道。钦州市两级法院针对性对企业的商标注册、买卖合同中取得知识产权保证授权或农产品地理标志等问题提出法律建议,提高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同时,引导企业积极通过行业协会申请地理标志打造品牌特色、提升品牌价值,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钦州市市监局工作人员认真听取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维权困境,向企业宣讲知识产权惠企政策,结合企业发展需求和知识产权业务发展存在的难点、堵点,帮助企业梳理知识产权工作思路和发展方向,进一步帮助本地企业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与创新意识。

“这样的案件回访方式对我们企业创新以及避免诉讼纠纷有很大的帮助!”企业负责人热情感谢钦州市法院及市监局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高度重视和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采取的务实举措,并表示法院开展涉企案件回访工作意义重大,对企业合规运营很有启发。

“定制式”司法建议送产业园区

中马产业园区座谈会现场

产业园区是创新要素和创新主体的集聚地,培育创新主体、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竞争能力、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为进一步规范园区的企业经营行为,实质性强化企业风险源头治理,更好地创建钦州市法治营商环境,12月4日下午,钦州市中院、钦州市市监局、钦北区法院的工作人员来到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召集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并向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发送“定制式”司法建议

钦北区法院近期审结的一批侵害商标权及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案件发现,被诉的侵权企业经营者借产业园区为市场主体登记地从事违法经营,实则并未在该产业园区实际经营,或通过冒用商标经营、或未经授权使用权利人享有著作权等方式获取不正当利益。批量的涉诉侵权企业的侵权行为,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环境,误导了消费者,也给园区造成了负面影响助力管委会进一步规范园区的企业经营行为,实质性强化企业风险源头治理,打造园区名片,更好地优化钦州市法治营商环境,钦州市两级法院在座谈会上与园区管委会进行了充分沟通,并发《司法建议书》。

园区管委会与会领导对法院一行“送司法建议进企业”表示感谢,并表示在以后园区管理中要加大对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宣传力度,建立和完善企业知识产权预警机制,定期给予园区企业关于知识产权的法律提示和风险告知同时,督促企业积极应诉,与主管部门或司法部门开展诉调对接,多元化解知识产权纠纷。

下一步,钦州市两级法院将继续聚焦企业需求,与行政机关携手,提供精准化司法服务,打造“定制式”知识产权案件回访+司法建议的法院品牌,推动释法答疑向审判执行末端延伸,把案后回访、司法建议等司法为民便民服务送进企业,做好案件审结“后半篇文章”。

 


 
来源:钦州市两级法院
责任编辑:周芳
辖区法院
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3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